国际

沙特记者遭残忍肢解死亡后

仇广宇  2018-10-23 09:41:35

他是军火商的侄子 数次采访本·拉登

10月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举行抗议活动。图/CFP

10月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举行抗议活动。图/CFP

  10月19日,沙特检察机关首次承认,从10月2日进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后就音讯全无的沙特籍记者卡舒吉死亡,其公开的过程是:卡舒吉在领事馆内与人交谈后,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最后死亡。

 

  贾迈德·卡舒吉是一名60岁的资深记者,是军火商阿德南·卡舒吉的侄子。他有数次采访“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特殊经历,并与许多国际政要、名流有往来。卡舒吉的家族名人辈出,他本人有个表兄弟,是当年与戴安娜共同遭遇车祸去世的情人多迪·法耶德。

 

  2017年起卡舒吉移居美国。他曾在《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中发表过许多文章,批评沙特在也门战争中的角色、沙特与加拿大的外交争吵,以及沙特在解除对妇女的驾驶禁令后逮捕女权人士等等。这些政策被指是沙特王储萨勒曼主导的。

 

  10月2日,卡舒吉来到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为的是办理一份让他可以和土耳其未婚妻结婚的文件。他给未婚妻留话说,一旦自己没有很快出来,就让她通知土耳其政府。此后再没有人见过他。卡舒吉的未婚妻坚称,她等了11个小时还是没等到卡舒吉回来,只得报警。

 

  一时间,卡舒吉“被杀”“遭遇酷刑”的传闻满天飞。《纽约时报》引述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土耳其方面认为沙特阿拉伯“最高王室法院”下令暗杀了卡舒吉。这次行动“迅速而复杂”,卡舒吉抵达领事馆后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击毙。这名官员告诉《纽约时报》,特工们“用带来的带骨锯肢解了他的尸体。这就像低俗小说里的情节似的。”他说。

 

  而沙特王储小萨勒曼则对采访的媒体表示,他相信卡舒吉在进入领事馆后不久就离开了。但问题是两周多过去了,卡舒吉依然踪迹全无。

 

  10月18日,土耳其报纸《新曙光报》终于刊登了关于卡舒吉事件录音的部分文字记录,与此前的爆料类似,骇人的细节震惊了全世界。在外媒转述中,卡舒吉进入领事馆数分钟内就开始遭遇虐待,总领事奥泰比说:“在外面干吧,你会让我陷入麻烦。”另一人回答道:“如果你想回沙特阿拉伯,就闭嘴。”随后卡舒吉被“毒打、施用药物、杀害并肢解”。他的手指被切下,谋杀发生在数分钟内。

 

  《华尔街日报》称,录音中可听到沙特法医专家萨拉·塔比奇的声音,他被指实施了肢解,甚至让参与谋杀的其他人和他一起听音乐缓解紧张。20日,土耳其又公布了一段监控画面,画面显示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前,和未婚妻在一起时神情自若,并未做任何防备。

 

  21日,沙特再度表态表示,卡舒吉事件是“巨大而严重的过失”,但又称王储小萨勒曼并不知道此事。22日,国王萨勒曼及王储小萨勒曼向卡舒吉家属致电慰问,对其遇难表示哀悼。

 

  到现在为止,卡舒吉事件依然留下了重重谜团,并引发了一系列外交风波。

 

  首当其冲的是,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变得飘忽不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后接受电视台采访称,如果卡舒吉果真是在领事馆内遇害,美国就要“严厉惩罚沙特”。10月14日,沙特官方媒体Al-Arabiya News的负责人“回怼”:如果美国因此事制裁沙特,那么油价有可能飙升至200美元/桶,全世界都将面临经济灾难。

 

  10月15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他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了电话,国王称对此事不知情。特朗普还称,沙特方面正在和土耳其政府紧密合作寻求真相。而到了下一个星期,事件的更多细节公布,以及卡舒吉被宣布死亡之后,特朗普一改口径,自称认为沙特方面的调查是可信的,并依然认为沙特是“可信的盟友”。

 

  其次,卡舒吉案让本就隔阂多多的沙特和土耳其之间更是多了一份猜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卡舒吉是他的一个“老熟人”,他也十分关注这件事的最新进展,已经指示土耳其安全机构对事件进行调查。在土耳其方面放出了大量证据之后,21日,埃尔多安再度表示,23日他将与所在党的国会议员开会,宣布土耳其方面对此事的调查结果。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以及法国、英国等国领导人也都发表了声明,表达了对事件的关切。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希望沙特能对事件给出更加透明的解释。

 

  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目前处在此次事件的暴风眼中。自2017年获得王位继承权之后,这位80后王储表现出敢做敢为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其锐意改革、开放的姿态也让他受到西方盟友的赞许。

 

  而这次事件的发生,已经让他备受舆论的质疑。事态的逐渐爆发,让小萨勒曼“改革者”的“人设”面临崩塌的危机。

 

  目前,沙特方面称已有18名沙特籍涉案人员被逮捕,这18人中就有数位小萨勒曼的亲信。《费加罗报》10月18日报道称,沙特王室因为记者被杀一事,正在积极考虑废除小萨勒曼,让沙特驻华盛顿大使、王子哈立德取而代之。

 

  卡舒吉失踪后,《华盛顿邮报》没有按时收到他的稿件,在报纸上为他开了天窗,命名为《消失的声音》。

 

  卡舒吉被报道失踪的第二天,他的编辑凯伦·阿提亚收到了其助手发来的、可能是卡舒吉的最后一篇文章:《阿拉伯世界需要的是自由的表达》。

 

  10月17日,该文章被发布于报纸官网。阿提亚在文前写道:“这个专栏完美地捕捉了他对阿拉伯世界自由的承诺和热情。他显然为这种自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