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中国戈壁荒漠变身云基地

蔡如鹏  2018-12-12 10:04:36

在中国地图上 这座城市可能要拿放大镜才能找到 但在中国云计算版图上 它的地位如今却是举足轻重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数据库。摄影/本刊记者 董洁旭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数据库。摄影/本刊记者 董洁旭

  “云”聚中卫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蔡如鹏

 

  本文首发于总第880期《中国新闻周刊》

 

  11月初,在北京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中关村,召开了一场由地方政府主办的云计算推介会。

 

  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互联网企业参加。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大企业,比如浪潮集团、宽带资本、奇虎360、美团等,但会议的主角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中卫市。

 

  这是一个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设立还不到15年的地级市,人口刚刚超过100万,面积只有1.7万平方公里。

 

  一位参会的企业代表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在中国地图上,中卫小的可能要拿放大镜才能找到,但在中国云计算版图上,它的地位如今却是举足轻重。

 

  从荒漠到云基地

 

  中卫地处宁夏、内蒙古、甘肃三省区交汇处,虽然是黄河流经地,但由于紧邻腾格里沙漠,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贫瘠甲天下”都曾是中卫的真实写照。直到今天,这里仍是国家扶贫重点地区,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的一半多一点。

 

  不过,如今这一切正在改变。

 

  《中国新闻周刊》近日在中卫采访时看到,昔日的戈壁滩上,4个现代感十足的数据中心已拔地而起,机房里整整齐齐地排列成千上万的机架,安放在机架上的则是正在不停运转的服务器。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彬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截至目前,全市云计算及配套产业累计投资50多亿元,完成了24.5万台服务器的布局,“其中,已经投入运营的超过10万台,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5万”。

 

  随着数据中心陆续投入运营,一大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纷纷落户中卫。据李彬介绍,如今入驻中卫的互联网企业有140余家,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美团、中国移动等众多的行业领军企业。

 

  这些企业既有服务器制造商,也有云计算应用商。它们的聚集,使得一个涵盖了工程建设、设备采购、数据中心代维、咨询设计服务的云计算产业联盟,在中卫正日渐成形。

 

  而所有这些改变恰恰得益于中卫“恶劣”的自然环境——干燥、寒冷的气候。

 

  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运维经理李向国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云计算产业的成本有一半以上来自于电力的消耗,“除了服务器自身的运转需要电之外,给服务器散热、降温所消耗的电能也非常可观”。

 

  因此,在这个行业里有个规律性的现象——“云”随电走,也就是说,哪里的电价便宜,云计算产业就会在哪里聚集。

 

  由于地处西北,中卫市年平均气温只有8.8℃,大部分时间不用空调,靠自然风就能达到冷却的目的。

 

  据李彬介绍,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衡量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的指标叫PUE,即用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服务器自身运转的能耗,“PUE值越接近1,表示电力使用效率越高,耗电量越少”。

 

  “目前,国内数据中心PUE的平均值在2.5左右,而在中卫PUE值只有1.1。”李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如果全国所有数据中心的PUE值都能达到1.1,可以节约60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60%的发电量。”

 

  除了干燥、寒冷的气候,中卫还拥有充沛的电力资源,它有12座风电站、38座光伏电站。这些都使得它有资本能够提供全国最低的上网电价——0.36元/度。

 

  此外,中卫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仅为1.8×10-16,几乎为零;又地处中国陆地的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

 

  正是基于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卫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适合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地区之一。今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卫又被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

 

  今年7月,中卫市成功举办了以“云聚中卫、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云天大会。这是一个面向全国(甚至全球)云计算企业的大会。在这个会议上,中卫不仅签约了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而且还发布了云计算产业的中卫标准和中卫公式,构建了以中卫为中心的云计算产业联盟,奠定了自己在这个行业的江湖地位。

 

  “5年前,云计算对大众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云靠不靠谱?中卫是否适合建设云计算基地?”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在会上感慨道,“而5年后的今天,曾经是戈壁荒漠的中卫,建成了世界瞩目的云计算基地,云已经被大众所接受。”

 

  从荒漠到云基地,中卫的聚“云”之路还要回溯到2013年。

 

为数据中心配备的冷冻水回水排放变压仪表。摄影/本刊记者 董洁旭
为数据中心配备的冷冻水回水排放变压仪表。摄影/本刊记者 董洁旭

  对标凤凰城

 

  2012年通常被认为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元年。这一年,国内云计算的先行者阿里巴巴,开始为客户提供较为现实的云服务,而世界云计算巨头——亚马逊也在这一年进入中国市场,四处选址筹建自己的数据中心。风起云涌的云计算产业让中卫看到转型追赶的历史机遇。

 

  2013年,中卫市做出了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决定。当年,时任中卫市副市长兼中卫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万新恒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卫的目标是美国凤凰城。

 

  凤凰城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沙漠小镇,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已是美国排名第五的现代化城市。这里聚集了近百家高科技公司的总部,被誉为美国西部的新“硅谷”,而它崛起的秘诀正是发展云计算产业。

 

  “中卫与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沙漠环境和气候资源。”万新恒说,“我们希望能把中卫打造成中国的‘凤凰城’。”当时,这位年仅41岁、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副市长,刚刚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调到中卫任职。

 

  中卫市副市长拜英奇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回忆说,在决定发展云计算产业后,市领导班子做出的第一个部署,就是争取引进世界云计算巨头亚马逊落户中卫。这在当年是一个大胆的想法。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同时也是云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的IT企业,它旗下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亚马逊AWS,为全球19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数十万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

 

  2017年,亚马逊AWS的计算能力超过微软、谷歌等其他10家云服务企业总和的两倍以上,稳居世界第一。

 

  在落户中卫以前,亚马逊AWS在亚太地区的合作城市仅有6家,分别是北京、孟买、首尔、新加坡、悉尼和东京,没有一个不是世界知名的大城市。

 

  之所以要引进亚马逊AWS,万新恒曾有一番形象的解释。他说,“我们经常探讨产业高地和高峰问题。国内很多大城市是产业高地,但没有产业高峰。对西部来讲,我们只能寻求点上突破,引进龙头企业,形成高峰。”

 

  拜英奇也表示,当年中卫与亚马逊AWS合作,更看重的还是这家云计算巨头的引领效应,“它落户到哪里,其他云计算企业就会跟到哪里。”

 

  事隔多年后,田溯宁在分析亚马逊AWS能够落户中卫的原因时认为,地理方位、气候、地质、电价等优势资源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中卫市领导班子的眼界格局、大胆布局、大胆投入的魄力很快吸引了亚马逊的眼球。但对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市来说,要博得亚马逊AWS的青睐又谈何容易。

 

美利云数据中心的供电设备。摄影/本刊记者 董洁旭
美利云数据中心的供电设备。摄影/本刊记者 董洁旭

  牵手亚马逊

 

  作为一家电商,亚马逊从1995年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很重视对成本的控制。因此,它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严格,有些标准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

 

  据一位与亚马逊AWS谈过合作的云服务提供商称,在与潜在合作方谈判时,亚马逊会拿出一张罗列了几百项技术指标的清单,让对方填写,能做到的打勾,不能做到的画叉,以此来挑选符合他们要求的合作伙伴。

 

  拜英奇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透露,在与中卫接触前,亚马逊AWS已经在中国花了很长时间寻找合作城市,他们前后考察过的地区多达130多个,考察的主要内容就是成本,包括土地、税收、电费、宽带等。

 

  据拜英奇回忆,在经过初步的洽谈后,亚马逊AWS对中卫的各项条件都感到非常满意,但唯独有一个短板是他们无法接受的,那就是中卫作为一个地处西部的地级市,不具备他们要求的网络宽带。

 

  对云计算企业来说,网络宽带就像信息高速公路,如果道路不够宽、不畅通,那么用户上网的体验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具备良好的网络条件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

 

  事实上,亚马逊AWS从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谈判,希望后者能在它落地的城市铺设光纤,直接连到国家骨干网上。但由于亚马逊AWS提出的宽带价格太低,双方始终没有谈拢。

 

  在中卫建设光纤骨干网,需要对全国现有的骨干互联网重新调整。“就像全国铁路网,要在中卫新设一个一级站点,所有过往的列车都要重新安排,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拜英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这个过程中,钱不是问题,政策是核心、关键。”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中卫市政府先后十次前往北京,与工信部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协调,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

 

  最终,经过一年多的争取,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意为中卫开通一条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使其成为除北京、上海以外国内互联网网络条件最优的城市。

 

  如今,中卫到北京网络延时不到10毫秒,到西安、太原不到5毫秒。这意味着把机房放在中卫,与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几乎没有差别,中卫成为了这些大城市的“数据郊区”。

 

  2013年12月,亚马逊AWS与北京市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宽带资本共同签订四方框架协议,宣布共建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正式落户中卫。

 

  按照协议,亚马逊AWS在中卫的总投资为25亿美元,服务器装机总容量40万台。项目建成后,可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和8亿至15亿美元的利润。

 

  “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20亿元,建成了三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可容纳服务器10.5万台,其中7万台服务器已上线运营。”李彬说。

 

  亚马逊AWS入驻中卫后,它的引领效应很快就显现出来。在这个巨头的带动下,德国世图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企业纷纷落户。自此,中卫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亚马逊AWS合作过程中,中卫探索出一种“前店后厂”的云计算发展模式。

 

  “前店”就是在北京中关村设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示范中心,作为中卫云基地的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与窗口;“后厂”则是在中卫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能力,与北京的前端客户需求实现高速无缝对接。

 

  在这种模式下,90%以上的信息都放在“后厂”,即位于中卫的数据中心;只有不到10%的实时数据,比如航班信息或银行利率变化等存在“前店”,即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把大数据企业综合成本降低三分之二的同时,数据的安全等级反而提高了两倍。

 

  对中卫来说,“前店后厂”的模式可以使它在缺乏“前店”人才的现阶段,把“后厂”价值最大限度地留在中卫,逐渐探索出一条赶超东部地区的发展道路。

 

  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卫地处内陆,不靠边、不靠海,经过6年的探索,闯出了一条西部地区经济转型的创新之路。同时,也为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卫方案”。

 

  他解释说,这个方案就是“由地理交通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变、能源储备向信息储备转变、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转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按照规划,中卫下一步的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届时,这座沙漠城市将拥有一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00万台、年产值400亿元、从业人员数万的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成为真正的“中国凤凰城”。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