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金正恩与方济各的“春季之约”

李静  2018-10-18 11:37:21

朝鲜发出对方济各的邀请虽然令人意外,却是今年金正恩外交“魅力攻势”的一部分

 

金正恩与方济各的“春季之约”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李静

本文首发于总第873期《中国新闻周刊》

 

当地时间10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梵蒂冈拜会教皇方济各,其间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邀请方济各访朝的意向。

 

一个月前,文在寅于9月18日至20日首次访问平壤,与金正恩举行了年内第三次朝韩领导人会晤,共同签署了《平壤共同宣言》,就早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南北交流与合作、努力把朝鲜半岛建成永久和平地带等方面达成一致。

 

陪同文在寅到访朝鲜的阵容中,韩国天主教大主教金喜中颇受关注。在朝韩领导人同赴白头山(长白山)游览的行程中,金喜中见到了金正恩。金喜中当时表示,将向教皇转达南北正朝着和解与和平的方向前进的意思,金正恩回应称,“一定要转达。”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0月9日在媒体吹风会上透露,文在寅在白头山天池旁还向金正恩提议,教皇方济各对半岛和平繁荣的问题非常关注,可以安排一次与方济各教皇的会面,金正恩当即表示:“如果教皇有意访问平壤,我们将热烈欢迎。”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在朝韩领导人共同游览天池后,文在寅亲自向金宜谦介绍了现场情形,并要求他对外发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半岛研究室主任李军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文在寅希望在半岛和平统一问题上有所建树,乐于当朝鲜改善外部关系的中间人。

 

在此番对梵蒂冈的访问中,文在寅还出席了在教廷举行的朝鲜半岛和平弥撒,并发表演讲介绍韩国政府为争取半岛和平所付出的努力。

 

若即若离的朝梵关系

 

文在寅转达了朝鲜方面邀请方济各访朝的意向后,金正恩成为首位正式邀请教皇来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曾有消息称,2000年时,金正恩父亲金正日曾提议邀请时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访问朝鲜,但最后仅止于提议。

 

朝鲜与天主教渊源颇深。20世纪初期至朝鲜战争爆发前,平壤一度是天主教在东北亚地区的传教枢纽之一。当时,西方传教士大量进入东亚地区,在朝鲜半岛,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传教。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朝鲜诗歌、小说等文学作品,有不少记载了当时的情景。

 

目前,朝鲜的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这一权利以允许建设宗教设施、举行宗教仪式等来保障”。同时,“不得利用宗教引进外来势力或破坏国家社会秩序”。

 

据韩国天主教团体估计,朝鲜现约有一万名天主教徒。此外,朝鲜没有梵蒂冈教廷认可的天主教会神职人员,朝鲜官方机构“天主教协会”也与教廷没有直接关联。

 

数十年来,朝鲜与梵蒂冈没有外交关系,也不承认梵蒂冈对朝鲜境内天主教的统辖权。2006年,朝鲜天主教协会曾在圣诞瞻礼时寄贺卡给时任教皇本笃十六世。次年2月,本笃十六世发表了致朝鲜天主教徒的信,这封信在3月由韩国大主教余兴植率领的国际代表团在访问平壤之际转交。

 

尽管双方接触很少,但梵蒂冈一直关注朝鲜半岛问题,一方面坚持半岛无核化立场,积极支持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一方面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987年起,梵蒂冈通过其驻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意大利农业部代表与朝鲜方面进行接触,促成梵蒂冈代表团先后6次访问朝鲜,但2002年后,此类访问中断。2005年,教皇保罗二世逝世,朝鲜官方教会——朝鲜天主教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在彦曾向梵蒂冈发唁电。

 

 

尽管双方接触很少,但梵蒂冈一直关注朝鲜半岛问题,一方面坚持半岛无核化立场,积极支持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一方面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图/CFP

 

梵蒂冈的独立外交角色

 

占地只有0.43平方公里的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但作为从罗马教廷演化而来的宗教国家,再加上全球约10亿人的天主教教徒,这个欧洲小国有着“世界大国的影响力”。

 

2013年3月,原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的方济各就任天主教教皇,成为首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教皇。这之后,梵蒂冈在半岛问题上更加积极地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尤其是教皇方济各,始终呼吁各方坚持磋商和谈判,放弃对抗和冲突。

 

《纽约时报》曾评论说,教皇方济各的背景也有助于帮助梵蒂冈改变方向,成为全球外交中一个独立角色。

 

在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与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教皇方济各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就任后不久,方济各就致函奥巴马和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呼吁双方改善关系。之后,美国和古巴在梵蒂冈举行了为期18个月的秘密谈判,教皇本人及教廷高官扮演了积极的调停者角色。2015年10月,方济各先后对古巴和美国进行了访问。

 

总部位于东京的《外交官》杂志高级编辑安奇特·潘达近日撰文评论称,朝鲜这次发出对方济各的邀请虽然令人意外,却是今年金正恩外交“魅力攻势”的一部分,也反映出朝鲜对梵蒂冈促成美国和古巴实现和解这一作用的认可。

 

教皇方济各2014年访问韩国期间,呼吁应以外交对话解决问题,并推动在首尔举行了半岛统一弥撒,共有80万人参加。有媒体透露,韩方起初曾邀请朝鲜天主教协会派代表团参加教皇访韩活动,但被朝鲜拒绝。

 

2016年9月,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半岛形势风声鹤唳,教廷发言人格雷格·伯克表示,梵蒂冈和教皇方济各均对半岛局势持续紧张感到担忧,教皇支持国际社会推动重启朝鲜弃核磋商的努力。

 

次年4月,方济各教皇在访问埃及返程的航班上,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加强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力度,呼吁联合国重新发挥领导作用。8月,朝鲜威胁可能对美国关岛发动袭击后,特朗普用他上任半年以来的最强硬措辞予以回应,称朝鲜方面最好不要继续对美国发起挑衅行动,否则他们将会遭遇到此前从未有过的怒与火的打击。

 

韩国基督教协进会当时紧急致函总统文在寅,对形势表达担忧,呼吁文在寅立即派特使赴朝鲜磋商;韩国大主教会议等组织也呼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梵蒂冈前驻联合国代表、意大利大主教西尔瓦诺·托马西说,教皇方济各密切关注着半岛问题形势,冲突永远是错误的,只有对话才是正确的道路。

 

2017年11月,梵蒂冈教廷人类一体化发展负责人、加纳大主教图克森表示,教皇本人希望同金正恩直接交谈,以避免半岛发生核战争。图克森还曾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停止炫耀武力,努力谋求同金正恩进行对话。

 

今年6月美朝首脑新加坡会晤之前,教皇方济各多次为会晤成果祈祷,表示希望会晤“能够有助于开发出一条积极道路,以确保朝鲜半岛及全世界的和平未来”。6月21日,他在瑞士日内瓦会见韩朝新教代表,并为他们在世界教会协会总部举行韩朝共同礼拜提供支持。

 

朝鲜摆脱“隐遁者”形象?

 

据韩联社报道,在文在寅启程前往欧洲多国进行访问前,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前总理李海瓒在与高级党员开会时称,他听说有关于教皇方济各希望明年春季访问朝鲜的讨论,但没有透露消息来源。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吹风会上表示,朝鲜邀请教皇访问,是为了进一步向外界凸显其做出的和平努力。

 

自今年年初派团出席平昌奥运会打破南北关系僵局以来,金正恩已经三次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并三次访问中国,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同时,继新加坡朝美领导人会晤后,朝美目前正就年内举行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展开磋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半岛研究室主任李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媒体公开发布的信息看,金正恩邀请教皇访问的态度是比较诚恳和热情的,这与今年年初以来朝鲜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取向一脉相承,也凸显了朝鲜希望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努力,是朝鲜多元化外交政策的一种反映。

 

张琏瑰则认为,在朝鲜同中、美、韩、俄等国改善关系,将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金正恩邀请教皇访问朝鲜,可以从三方面解读:首先是为了继续和加强与国际社会交往的积极势头,为朝核问题下一步磋商创造有利条件;其次是考虑到梵蒂冈在西方国家中的重要影响,为继续改善同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积累条件;再次是为了进一步展现开放姿态,促进对外经贸和投资合作,缓解经济困难。

 

韩国《民族日报》10月9日分析称,如果教皇能顺利访问朝鲜,预计朝鲜会摆脱“隐遁者”形象,会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磋商和和平机制的构建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