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千万别委屈了自己,成全了他人

闫肖锋  2018-11-18 15:11:12

那些必须委屈自己的人 祝他们找到自己的解忧方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来来来,为不委屈自己干杯

 

  文/闫肖锋

 

  本文首发于总第877期《中国新闻周刊》

 

  就像话语场一样,中国也有两个娱乐场,一个在电视上,一个在网上。电视上假装在娱乐,网络上真实在吐槽。

 

  《吐槽大会》《奇葩说》这类网络娱乐节目之所以成为现象级节目,是因为它们的说话方式不装不假,也是因为其排解方式不拧巴,怎么痛快怎么来——用时兴说法就是“别委屈自己成全他人”。

 

  吐槽界明星李诞最有代表性,笑眯眯的小眼睛很卡通,总能把世间万物编排进脱口秀中,可谓吐得一口好槽。就是这么个李诞,也会在许知远的《十三邀》中说自己其实喜欢哲学问题。那期节目老许倒像个老不正经,使劲调侃,假装90后,吐槽笑星却一个劲地严肃探讨人生。想起马东曾在许知远面前表达“其实内心也挺悲凉”,说明上《十三邀》这类节目成了某些人表白严肃的标配,或者“装”的标配,如果你愿意这样说的话。

 

  最好的主持应该很轻松,不需要顾忌什么,不需要迎合谁。可事实相反,窦文涛把这归结为“迎合型人格”。本来主持应该有观点,结果却成了和稀泥了。我想起李咏之死,听说是喉癌,其实是焦虑。癌魔攻击了他身体最脆弱的部分,最易受伤的部分,即说话的器官,可病根分明在大脑中枢。

 

  我发微博说,李咏之死证明,不止传媒业,娱乐业也是个焦虑的行业,可哪行不是呢?行行都焦虑!马上有人应和,几千块的小编操几亿大老板的生意,“地命海心”。传媒中人一定要学会分裂,可分裂不好就抑郁了。

 

  卫生部近二十年来的死因数据显示,癌症始终排第一,心脏病排第二。主因可能都在焦虑攻心不得排解,只是传媒界较突出罢了。央视近年第5位主持人命丧癌症。癌症面前,人人平等啊。癌症就是因为排解不了。现代医学理论越来越认为,癌细胞其实一直与人同在,只是你的免疫力能以正压邪,不让它们爆发罢了。李咏曾以一天只睡5小时为荣,可为博人一笑,最后把自己熬病,这值得吗?

 

  何以解忧?反正李咏没排解得了。长期失眠的小崔如今成了旗帜,大旗不能倒啊。可曾几何时,他忧郁症缠身。我不怀好意地揣测,是与人奋斗之乐挽救了他。

 

  “黄金一代”在大央视如今只剩下“Mr. right(正确先生)”白岩松斯基。现在小白已然是老白了,华发不少。一次饭桌上他说,别以为官员都是你们想的那样,要知道有些官员对当前的问题也痛心疾首啊!老白如今的排解方式就是跑步,戴口罩跑步,另外,就是写字。写什么呢,《道德经》啊,老子教人阴阳平衡,正反面看淡人生。

 

  老白还是小白的时候,也是吼过“一无所有”的,标准愤青一枚。他喜欢引用丘吉尔说的话:“30岁之前不另类不叛逆是身体有病,如果30岁之后还另类还叛逆是精神有病。”我改下:30岁之前不叛逆是无心,但30岁之后还“叛逆”就是无脑了。白岩松对“叛逆”的注解是:“30岁之后,人的骨子里依然是叛逆的,但是再也不会用叛逆的方式去表现,而是更加有建设性。很多人认为有激情就是好。那么我比十年前还要有激情,我更容易让激情变为结果。”

 

  无论是“正确先生”也好,“忧国忧民先生”也罢,作为新闻评论员,白岩松有让人羡慕的一种本领:及时STOP。他有一个工作的开关,工作结束时,工作就从他的思想中被清除,下班后,看报纸、看书、跑步、抄经,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休息。他从来不刷微博不开朋友圈,当然就不大会产生对于工作和新闻资讯的焦虑和厌倦。

 

  从大面上说,70后往前都是忧国忧民世代或家国情怀世代,活得比较拧巴。只有从80后90后开始是“为自己活着的一代”。好吧,为不委屈自己干杯。那些必须委屈自己的人,祝他们找到自己的排解方式。

 

  作者:闫肖锋,本刊学术召集人,趋势观察家,著有《少数派》《在大时代,过小日子》

 

  图虫创意 x 正版图片联盟 x 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