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年

许辉  2018-09-05 12:52:58

平静接受天命 可能就是最好的安排

/

  父亲肺癌晚期,近半年多来,我跑医院的次数比之前几十年加一起都要多。看着病房里进进出出的病友,言谈中,脸上显露的是痛苦无奈与自我宽慰,心中荡漾的是渴望和等待。对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求生的法门往往仅剩下在医院挥金如土,但换来的却只是苟延残喘。

 

  读高中时,常被一些诸如“如果你只有三天光阴”“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这样的命题作文所累。那时候,人生阅历尚浅,又顶着“写作正确性”的压力,显然不能写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尽情吃喝玩乐这种既显得“庸俗不堪”,也得不到高分的文章。只得搜肠刮肚,尽力编出些拔高格调,显得思想不贫瘠、人生不虚度的励志文章来。

 

  回头看,当初写的这类命题作文也难说就是完全虚假,虽然被品德绑架和包裹了言不由衷,但也杂糅了青少年时代渴望突破日常生活平庸感的理想。但这类假设终归只是假设,没有感同身受,也无法检验真伪。现在想来,这些躺在病床上的癌症患者,可能是最有资格完成此类命题作文的。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死亡的来临,几天、几个月、几年,等待着命运的无情宣判。

 

  父亲的病被确诊后,我曾设想,等他稍好后,带他去一个山清水秀、阳光明媚的地方度过余生。但实际上,病痛的折磨已经让病人离不开医院,我的设想也变成了空想。也曾想,给辛苦了一辈子的他吃点好的,但化疗的痛苦让他对一切食物失去了兴趣。而他主观上,也没有因为时日不多而开始“豁得出去”。虽然心情时好时坏,但他的生活却一如既往,节俭如常:抽很便宜的烟,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就不舍得打车,拖着病躯挤公交……

 

  我不知道父亲会如何写这篇命题作文。他时常和我说,如果病治不好就回家吧,不要花冤枉钱了。每次化疗后,痛苦万分的他也屡屡说,不想再做化疗了。但我心里知道,对尘世的留恋和生的渴望始终满满地占据着他。对他来说,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年,可能仅仅不那么痛苦地活着,就是最好的结果。

 

  医院里,隔三岔五就会有病友因无法医治而离开或者离世,也有因为手术成功或者能吃靶向药而活了十多年的幸运者。他们或悲或喜,在平淡无奇的住院日子里,忍受着病痛、想着心事、开着玩笑、互相鼓励着。

 

  如果生命真的只剩下一年,每个人的选择可能都不尽相同:有人会选择寻欢作乐、“一日看尽长安花”,有人会性情落寞、自暴自弃,也有人会突破自我或脱离原来的生活轨道,完成未竟的愿望。

 

  如果有一天也轮到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不会再重复高中作文时的“宏大叙事”,也不做貌似深刻的人生思考,能够笃定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并平静接受天命可能就是最好的安排。如果在此基础上能够打败恐惧、看淡悲喜、战胜虚无和平庸,那就是意外的惊喜了。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