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马来西亚内阁布局中的老马“深算”

葛红亮  2018-08-12 19:15:01

马哈蒂尔既有充足的人事资源, 也有十足的纵横政坛和用人经验, 但其国内政治已经有了不同以往的氛围。

7月10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度过了93岁的生日。图/视觉中国



7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开启了对马来西亚的旋风式访问。两天的时间虽短,但作为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后到访的中国最高级别官员,王毅先后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外交部长赛夫丁及“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又称“长老委员会”,简称“长老会”)主席敦达因,并与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交通部长陆兆福、外交部副部长马祖兹、元老理事会成员洁蒂、哈山、乔莫、胡兆南(代表郭鹤年)等座谈交流,并应约会见马来西亚财长林冠英、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等。


王毅此访是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以来中国外长的首次到访,马来西亚新政府多位重量级官员在接待中亮相。自马哈蒂尔重新出任总理三个月以来,马来西亚新政府如今已经基本完成了新的人事布局,这实际上也构成了新政府执政最关键的一环。


虽然曾长期执政的马哈蒂尔既有充足的人事资源,也有十足的纵横政坛和用人经验,但马来西亚的国内政治已经有了不同以往的氛围。在此番上台的希望联盟(以下简称“希盟”)政府的用人布局中,长老会的角色以及安华的接班问题都充满着变数,也吊足了外界的胃口。


长老会:一箭多雕


7月18日,长老会主席敦达因来华访问使长老会这一机构受到国内媒体的密集关注。但实际上,长老会是马哈蒂尔首先对外公开组建的机构,其创立在马来西亚政坛发展史上尚属首次。长老会的创立及其成员组成,透射着马哈蒂尔的政治智慧。


长老会成员共有五位,他们分别是敦达因、丹斯里洁蒂、丹斯里哈山·马里肯、郭鹤年与佐摩。敦达因现年80岁,曾两度出任财政部长及担当“巫统”财政负责人多年,颇受马哈蒂尔信任和器重;洁蒂现年70岁,曾被评为金融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和全球最佳央行总裁;哈山·马里肯是一名特许会计师,曾服务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21年,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95岁的郭鹤年则广为中国人所熟悉,曾在2012年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在马来西亚,他以身家154亿美元荣膺马来西亚首富,被称为“世界糖王”,并在棕榈油、船务等多个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佐摩现年66岁,是马来西亚知名的政治经济学家,在2004年以前曾长期执教于马来西亚与美国的多所大学,而他作为一名学者始终致力于积极探索和倡导全球经济的均衡发展。


透过长老会人员的构成及其资历背景,马哈蒂尔创立这一机构的多重目标也得以显现。


首先,这是马哈蒂尔旨在建立民众对新政府信心的举措。本届大选,国民阵线黯然下台实属首次,而希盟则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上台执政的反对党联盟。因而,反对党联盟上台执政的前景如何,在马来西亚政坛发展历程中,并无任何参照;而希盟的成员既包括长期处在反对党位置或在地方执政的政党,也包括诸如土著团结党等新组建的政党。因而,民众对新政府执政的信心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着眼于此,建立民众对新政府的信心无疑成为马哈蒂尔再度封相后的头等大事,而这仅靠马哈蒂尔一人显然是不够的。


鉴于此,马哈蒂尔需要一支极具权威和值得信赖的资政队伍,而这正是长老会这一创造性举措的由来,长老会的每一位成员不仅深为马哈蒂尔所信赖,而且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是各行业的佼佼者。借此,马哈蒂尔足以建立起民众对新政府施政的信心及对国家未来的期望。


其次,这也是马哈蒂尔在领导新政府后的无奈之举。新政府内,除个别政党在马来西亚地方拥有执政经验外,它们实际上并无在中央执政的经历和经验,而相关富有经验人才的缺乏与不足,也使马哈蒂尔在施政一开始就面临捉襟见肘的窘境。相较之下,长老会每一位成员均是马来西亚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杰出人士,他们在国家治理与发展经济方面均有着丰富的经验,对新政府来说无疑是一笔极其宝贵的资产,能够使马哈蒂尔再度封相后立即展开“百日新政”,并可能使他在“百日新政”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最后,这还是马哈蒂尔着眼于顶层设计和限制其他联盟成员党的举措。虽然希盟成功击败国民阵线,马来西亚政坛首度实现“变天”,但在希盟内部,马哈蒂尔所在的土著团结党在选举结果中并不占优,而安华所领导的公正党和林吉祥所在的民主行动党则处在优势地位。马哈蒂尔有必要控制希盟政府施政政纲和相关举措的顶层设计话语权,并借此牵引和限制希盟内部其他成员党的政策主张。


内阁:不仅是平衡、团结


5月2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新任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布(左)、财政部长林冠英(中)和内政部长毛希丁·亚辛宣誓就职。当日,马来西亚新内阁在吉隆坡国家皇宫宣誓就职。图/新华


在赢得大选和再度就职总理后,马哈蒂尔曾表示,希盟政府的组成将不超过30个部门,而为了应对马来西亚国家发展面临的区域和全球性挑战,马哈蒂尔将组建高效率的内阁。如今,希盟政府内阁成员已基本到位。内阁是否是高效率的,现阶段很难给出答案。不过,从内阁的组成来看,马哈蒂尔所达成的目标还不仅仅是平衡和团结。


7月初,随着第二批内阁人选宣誓就任,马哈蒂尔所组建的希盟政府完整内阁基本宣告出炉,其中内阁部长共有26人,分别是第一批的12人及第二批的14人,而副部长则有23人,但国防部、经济部、房屋部及外交部尚未配备副部长。另据马哈蒂尔自己所言,他的内阁部长人数应有29人。这就意味着,目前尚有三人待委任为国会议员之后才能获得部长的任职。


从部门数量上来看,马哈蒂尔所组建的部门的确没有超过30个;而从构成上来看,马哈蒂尔所打造的内阁组成同样着眼于希盟内各个成员党的平衡与团结,显然这与国阵联盟内阁构成面临的问题并无二致。


从目前内阁的构成来看,希盟主要成员党间保持着相对平衡的局面。资料显示,在已有内阁中,公正党目前共有7个部长、7个副部长,土著团结党则有5个部长与4个副部长,民主行动党则有6个部长和6个副部长,而诚信党则有5个部长与3个副部长。希盟内部在国会议席最多的四个成员党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著团结党与诚信党在内阁部长、副部长委任方面相差无几。


不过,如果结合各自在国会的议席数量——公正党47席、民主行动党42席,土著团结党仅占13席,而诚信党为11席,不难发现以下特点:其一,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并未在内阁构成方面获得类似的多数,在数量方面并没有占据多大优势;其二,土著团结党,也即马哈蒂尔所在的政党显然成为内阁委任的最大赢家,不仅数量可观,且多在重要部门任职,而诚信党则在其中扮演着明显的平衡者角色。这就意味着,马哈蒂尔在内阁委任方面在平衡希盟成员党和力求联盟团结的同时,还有意凭借着总理大权压制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及利用诚信党来扮演制衡者的角色。


安华:接班仍是莫测话题


7月中旬,作为希盟内议席最多政党的实权领袖,安华宣布,他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公正党党选中竞选主席一职。根据现如今既有的计划及大多数观察家的分析,安华在成功当选公正党主席后就会参选国会议员及接班马哈蒂尔成为首相。


这项既有计划其实是马哈蒂尔此前的承诺。他曾表示,若希盟执政,他只会担任总理两年,之后将把总理职位交棒给安华。而在新政府成立后不久,特赦安华一事便被提上日程。5月11日,马哈蒂尔表示安华将被特赦获释并得以重返政坛。5月16日,安华就得到了最高元首特赦,并在当天获释。在重新获得自由后,安华与马哈蒂尔的关系以及安华是否将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一时间备受关注。


目前来看,安华接班的计划似乎正在往前推进。其一,安华在获释后多次表达了对马哈蒂尔再度封相与执政的支持,而双方多番会面照片的曝光也一再向外界展示了两人关系的和睦;其二,公正党不仅在内阁获得多个重量级位置,而且在成为执政党后吸纳了数十万的党员,其声势正盛;其三,安华与其妻——现马来西亚副首相、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也很好地协调了彼此的关系。旺阿兹莎曾表示,一旦安华参选公正党主席,她就不寻求连任。她还表示,一旦安华出任首相,她就会辞去副首相之职。无疑,这为安华在公正党和执政联盟内部“上位”寻求铺路。


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安华接班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一是马哈蒂尔与安华的复杂微妙关系。对于和安华的关系,马哈蒂尔曾在接受采访时苦笑着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就像这句名言所说的那种关系。”众所周知,前总理纳吉布曾扮演着安华与马哈蒂尔共同的“敌人”。可现如今,随着一马公司贪腐案的持续侦办,纳吉布势必难逃囚牢之困。这就意味着,安华与马哈蒂尔之间的共同敌人将不复存在,因此他们二人关系也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


二是,安华接班还有不少技术性环节尚未完成,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在这期间,马哈蒂尔也有充足的时间来持续做大土著团结党甚而故技重施再度打造一个翻版的巫统。实际上,马哈蒂尔在用人布局方面已经展示出这样的倾向,以长老会掌控顶层设计话语权及在内阁方面抬高土著团结党、制衡公正党。不仅如此,马来西亚执政联盟下政党的松散也给了马哈蒂尔运作的空间。就此,马哈蒂尔表示,欢迎巫统或前执政联盟其他的成员党加入希盟,因而持续在新的执政联盟中做大土著团结党并非没有可能。如若如此,安华未来的职务依旧是一个难以捉摸的话题。


此外,还有一点不能被忽视,这就是“变天”促使马来西亚政坛主要政党及其主要领导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在此前,巫统一党独大,国阵主要政党成员着力于对党内负责并力争在各自党内晋升,并不会考虑因丧失中央政权而下台;此后,希盟主要政党从反对党角色转变而来,虽然它们的成员同样对党内负责及期望在党内获得晋升,但政权更替的发生及再度发生的可能性,无疑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主要政党和内阁成员的行事方式。政坛竞争性的显著加剧使它们不得不开始重视对选民负责,以更高效的方式来执政以推进马来西亚国家经济与社会的进步。显然,马哈蒂尔在施政和用人方面也不得不考虑这一点。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所长)